close

基隆 (7).JPG  
終於離開了狗屁倒灶的芝山巖雨聲街
這個禮拜的是亂七八糟 不想在贅述
本篇文章大致包含 【傳說中的鐵道紅燈區/仙人石窟/舊時代的進口百貨商】

回到家 一時興起想去台北縣和基隆市的縣界的海岸線踏青
結果就完全的不知為何迷路迷路了
也促使了本篇文章的誕生
簡單來說就是一次沒有計畫的大探險

----------------------------------

第一站 我在德和國小下車之後 走了半小時
才到了海岸線

基隆 (9).JPG  

可是這不是我想像中的海岸線
充滿消波塊 為何不是我想像呢?!
因為我去錯地方了

我走到了海濱大道的起點紀念碑

基隆 (8).JPG  

張炳煌寫的紀念碑!!!
當初在淡江都選不到他的課~~

後來已經走了三四公里真的覺得很無聊
沿路什麼都沒有 於是想搭計程車離去
才發現根本沒有計程車可以

很久很久終於來了計程車
於是就搭到了傳說中的【仙洞巖】

---------------------
基隆 (5).jpg  

仙洞巖的故事很多!
是個海蝕洞
在山洞裏面刻有很多佛像
(原來基隆就很這種石窟了之前還去北投看不動明王石窟)

UBike 北投 宗教巡禮之秘境探險

不過這裡在清朝就有很多關於仙人的故事
在日本時代更成為仙洞岩天宮

1061548  

只是如今面目全非了啦

不過最好玩的還是在左手邊的佛手洞
這是一個在地底下的洞穴
在裡面有個很像手的石頭
(我沒有找到太深入了 我走著走著覺得很陰)
基隆 (6).jpg  

地底海蝕洞 要鑽到地面下去的感覺
裡面空氣超冷因為對流的關係
一直有風從背後灌進來 令人毛骨悚然
雖然沒看到佛手岩 倒是找到了一隻佛手狗

到這裡關於古蹟的一切冒險算是告個段落

(計程車被繞路還是覺得不爽 
雖然我揹著一台相機要去觀光景點 
也不可以因為這樣就覺得可以多繞路啊
這種沒良心的錢賺了會衰一年耶)

-------------------------
基隆 (10).JPG  
基隆火車站/客運總站旁的天橋下有間一直很多人的麵攤
雖然在這裡吃麵有生命危險
因為你的背後就有許多國光客運在身後行駛 

基隆 (11).JPG  

其實還算是滿好吃的傳統口味 但食物只是今天的插曲就不多作介紹
(純粹用來止飢啦)
基隆 (12).JPG  
不過最特別的還是這個筷桶~
也許免洗筷在這攤是可以重複使用的吧

基隆 (26).jpg

後來走到了委託行街口的咖啡店  
感覺人潮超多的
明明就不是在市中心了
好奇之下就去點了些東西
就都中上吧(像是檸檬塔和馬卡龍) 畢竟不是我擅長的食用範圍
黑糖梅酒牛奶真的是滿神奇的一種飲料
(好想念名古屋台所的黑糖梅酒)

剛才提到委託行

過去民眾想買國外貨,得到「委託行」找,像在基隆港邊就有一條委託街,
船員從國外帶回舶來品後,
就委託店面代賣,興盛時期港邊就有200多家委託行,但不敵開放進口及網購方便,現在銳減只剩下40多家苦撐
民國40多年,基隆港邊早已船隻多、貨運大,就開始興起一種特殊委託行業,
緊臨基隆港的巷弄,拱型招牌寫著「委託行」,各家商店主打歐日進口,或是中日帶貨舶來品,
過去因為戒嚴,船員看準民眾想買外國貨,就從國外帶衣服、皮包,委託店面幫忙賣。


不過剛剛強調的是1950年代
所以風格是意外的強烈
基隆 (1).jpg    
從現在的眼光看來也許是在找骨董!!!!
但是真的沒幾家店有開 
在裡面晃了一陣子也只有6間店
而且大家賣的東西跟品牌幾乎是一樣的
接下來要去的就是很神奇的地方了
----------------- --------------------------------
基隆 (15)    
龍安街/自來街
先生你要喝茶嗎 茶室小姐之類的集散地
這裡被稱作牛仔街(因為有幾個攤子聯合在賣牛仔褲)
牛仔街裡面有一兩間軍用品店 通常缺的臂章還是裝備可以在這裡補齊
也是因緣際會下去繡名條的時候才來到這
這裡也是傳說中的基隆鐵支路
每一間都是小吃店
每一間都有阿姨阿嬤
每一間都有很老的客人
感覺這裡是老人遊樂園
基隆 (2).jpg    

揹起一台相機走在這條【小吃街】裡面真不知道他們這些老人會怎麼想
以為是觀光客消費者嗎?!
不過都沒有人來向我招攬生意耶(看起來很窮的關係嗎?)

再往前走一點 有鐵窗小屋
原本有小姐趴在鐵窗上面的
可是相機一舉起來 就瞬間吃了閉門羹
 基隆 (3).jpg  

所有的小吃店都充滿得很俗氣的霓虹燈
還有許多小隔間 感覺這種小吃店 沒有東西吃
在這條路上已經50分鐘了
已經遇到了4次警察巡邏
這裡的小姐們都有種獨特的風格
難道他們穿的都是從委託行買來的五十年代高檔歐洲貨嗎!?
基隆 (19).JPG  

濃妝豔抹再搭配極短小短裙然後有個俏麗小短捲髮
在染成神奇時尚紅!! 是基本款的配備
在背後的攤子正是牛仔街中的牛仔褲攤販
這裡到底要怎麼來呢?!
只要搭火車到基隆和八堵之間的火車站

基隆 (23).JPG    

三坑車站出來不用兩分鐘 就會來到了傳說中的鐵支路樂園
後來我也離開了這裡
畢竟這風格的女孩不是我的菜
(而且我也沒有錢了 哈哈)
-------------------------------------------------------------------
要去紅淡山上面尋找傳說中的日本中(少?)尉墓碑
從寶明寺的牌樓進去
基隆 (4).jpg  

才走不到五分鐘就遇到了階梯考驗
已經五點多了 我覺得還是不要到深山去好了
於是決定返回想去看獅球嶺隧道 (劉銘傳時代的鐵路隧道)
結果在路途中穿越了一個廢棄的(黃昏市場)現為空地
直接決定回家 因為我根本不敢穿越這裡
基隆 (24).JPG  

狂吠黑犬和禮車感覺很陰森
感覺狗兒在守護某些東西
算了 先回家吧


後記
每個時代都會因會時空環境的不同
而產生許多的人和故事
在大環境之下也許每個人的背後都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辛酸
像是老人樂園裡面的婆婆們
在美軍還協防台灣的年代中
是撐起基隆港邊熱鬧景象繁榮的推手
(突然想到黃品源跟孫淑媚眼的雨夜花)
委託行也可視算是台灣進口百貨的前身
儘管隨著時代變遷而有所沒落
但這些歷史痕跡仍然存在在這個社會之中
透過實際的走訪
搭配著有限的歷史知識相互結合
一相情願的試著拼湊出已經逝去的時代想像
這是屬於我對這塊土地的了解
也許不盡然正確 但歷史人文是沒有正確地的答案
但力求客觀。
而大家也能透過親身走訪 建構出自己的歷史認識
再透過相互的討論分享 想這將會是種豐富的饗宴
而不將只是走馬看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304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